关键字: 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扶持政策发布系统 > 省市政策>>详细页

耕地补贴,十问十答


一问,种粮补贴取消了?
    答:不是取消了,是调整了。根据国家要求,从2016年起,把过去支持农民种粮的“种粮补贴”(包括种粮直补、农资综补和良种补贴)调整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俗称“三补合一”,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二问,那我们农民还能拿到补贴吗?
    答:当然可以。不过政策调整后就不叫种粮补贴了,叫“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应承担耕地保护责任,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


三问,根据什么计算补贴?
    答:过去是种粮实种实补,现在是根据农户承包的耕地面积计算,即以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面积为基础,据实核减不符合补贴条件的面积。


四问,我有承包耕地,但现在丢荒了,还有没有补贴?
    答:耕地长年抛荒就没有补贴了。根据规定,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


五问,我的耕地已经租给别人耕种了,那是该我领补贴,还是租地人领补贴?
    答:土地承包确权登记证书上写谁的名字,承包权归谁,就谁领补贴。简单说就是,谁的承包地,谁领补贴,谁负责保护耕地。如果承包地租给别人耕种,且在耕地承包合同中已明确约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归谁享受,则依照耕地承包合同中的约定确定归属。


六问,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补贴标准按省财政厅有关文件确定的标准执行。我省正在开展土地确权,核定的补贴面积和中央下达的资金量都可能有变化,因此,给农民的补贴标准每年也有一些变动,但总体变动不大。农民可在村委公示时或平时向各级农业、财政部门咨询。


七问,最重要的是,我怎样才能领到补贴?
    答:你可以向当地的镇区农业和农村工作局或村委会咨询,了解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手续。一般要到村委会或村民小组登记、核实相关信息,申报补贴的农户须提供身份证和中山农商银行的有效存折复印件给村委会。出外经商、务农或打工的农户,可将身份证和存折复印件提前交给村干部办理。在公示补贴面积时,如有异议,要向村委、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申诉。补贴资金将通过中山农商银行“一折通”发放。


八问,国家还支持和鼓励农民种粮吗?
    答:支持耕地地力保护是国家抓好粮食保障能力建设和鼓励农民种粮的一项重要措施。


九问,村委会或村民小组能代领代管补贴资金吗?
    答:不可以。必须严格执行“七不准”,即不准由村、组(生产队)干部代领代管补贴资金;不准借机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不准用补贴款抵扣任何收费和债务;不准降低补贴标准;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违规向享受补贴农户以外的个人或集体支付补贴资金;不准拖延补贴资金兑现时间。


十问,国家对种粮大户有扶持政策吗?
    答:有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之一就是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