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党建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服务到田暖民心,测土配方助春耕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期,市农科中心党支部打好春耕主动仗,发挥技术优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其中,土肥分队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主动为农户免费提供取土、化验、配方、施肥建议等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支撑。

图片1.png

  土肥分队农技员一手拿着施肥建议卡,一手拿着采样工具,深入南朗、黄圃、神湾、沙溪、板芙、民众、坦洲等镇街采集土壤样品进行检测。检测员对采集土样进行风干、粉碎、去杂质和检测等处理,再对检测结果进行数据分析,根据不同土壤、不同作物,针对性开具施肥建议卡。

图片2.png

  近年来,市农科中心持续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耕地质量监测点全覆盖,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超20万亩,覆盖率超92%,化肥使用量连续六年实现负增长。以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示范为抓手,通过建立示范区,以点带面,辐射推动水稻控释肥、测土配方施肥、侧深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农用无人机施肥等“三新”配套措施的推广应用。在全面确保我市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的同时,也为我市数字农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下一步,市农科中心将继续通过科技下乡、调研走访、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措施,同时欢迎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新复耕复垦田块生产主体积极关注自身耕地质量情况。如有需要,可联系市农科中心土肥站(电话:0760-88226183),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或百度下载“施肥博士”APP,随时查询相应田块耕地质量情况和农作物科学施肥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