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进展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镇村一线调研指导推动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3-2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推动全市乡村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市222个行政村(涉农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90%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建成特色精品示范村27个、美丽宜居示范村80个、农村“四小园”3800多个,改造或新建农村公厕662座,完成农村化粪池缺失的问题户厕整改3090个,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图片1.png

  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三乡雍陌--塘敢片、“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民众沙仔--浪网片建设,并持续推进完成2022年的13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和4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

  为提升拟建乡村建设项目质量,加快在建乡村建设项目进度,完善乡村建设项目管护,近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相关镇村开展调研,全力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施。

  3月9日,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到民众街道参加民众街道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入库评审会,对“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民众沙仔--浪网片的新平四村、浪网村等12个村居建设项目进行了评审。会议强调,农村姓“农”,乡村建设应最大限度保留乡村风味,建设手法要自然亲民;建设项目要注重耐用性,便于后期管护;城市化的“高大上”项目不宜纳入美丽宜居村建设范围。

图片2.png

  3月13日,调研组先后到黄圃镇、南头镇,对石军村、鳌山村、镇一村和将军社区的乡村建设项目建后管护情况开展调研。石军村、鳌山村、镇一村和将军社区都是2022年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成了石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鳌山北约路至二十四巷之间的横巷石径、镇一村民休闲活动中心组团和将军文化公园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图片3.png

  3月15日,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卢广锦带队到南区曹边村、沙涌村开展调研,指出沙涌村项目进度滞后,涉及老旧建筑修缮施工审批、实施难度大,强调镇村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统筹,加强沟通,尽快突破审图、审批、产权等堵点,争取项目早日动工、加快建设。同时要注意施工安全,切实加强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