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进展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以“带”振兴推动全域乡村振兴,市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4-01 分享:


  3月29日上午,市委农办在古镇镇古三村举办2023年第3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市镇两级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设计思路分享会。本次大讲堂组织了参会的镇街农业农村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以及有关涉农村(社区)书记现场参观古镇镇古三村镇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先行区域,学习古镇镇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思路和规划情况,了解中山市“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工作思路。

  图片2.png

  各镇街参会人员在古镇镇古三村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带领下,途经东兴西路重点路段,直观感受该路段外立面改造工程的成效。其后,一行来到古三村江滨公园露营基地。西江边上形式各样的乡村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入驻,靓丽的咖啡店、露营餐厅等成为江滨的靓丽风景线和人气聚集点。古镇镇级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期工程改造完成后,整洁有序的街景、明显提升的人居环境以及旺盛的消费人气带来直接可观的村集体经济增收,让各镇街领导干部备受鼓舞,真切体会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意义和带动效应。

图片3.png

  古镇镇副镇长梁植华同参会人员深入分享古镇镇级乡村振兴示范带总体规划思路,以古镇镇的基本情况为切入点,提出镇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思路,突出“中国灯饰文化集中展示区、粤港澳大湾区灯艺花卉体验区、城乡融合示范带”的示范带定位,明确提出五年的预期建设效果和工作目标。梁植华还分享了古镇镇级乡村振兴示范带方案编制过程的相关步骤和注意事项,指出编写需求书、选取设计单位、开展联合调研、多次座谈沟通等环节的工作重点,对各镇街开展镇级示范带建设工作颇具参考意义。梁植华向参会人员呈现了古镇示范带编制的成果、实施的初步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也提出了一些实际的困难,引发各镇街的思考和讨论。随后,设计单位具体介绍了古镇“印象灯都”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规划设计思路,结合古镇城乡高度融合的基础,利用空间特点和现有资源,贴合村民需求,做好文化兴村文章,重塑水乡生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挥示范带辐射带动作用。设计单位围绕设计方案列出年度项目清单和分期实施计划,让镇街干部感受到了工作的紧迫性和挑战性。

图片4.png

  随着建设方案编制单位的确定,“岐水流芳”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方案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大讲堂邀请了“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方案的编制单位,从示范带的政策背景、技术编制指引、示范带定位等方面,系统介绍了项目规划的初步思路,确定了5步技术路线,在系统梳理示范带沿线镇村的特色资源和产业分布的基础上,明确突显镇村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总体方向,准确把握一二三产业重点项目,依托生态景观资源和水系特点,用足交通、旅游、文化等资源要素,统筹考虑区域融合,制定五大规划策略,划出示范带主线,初步呈现五大主题段设计思路。编制单位提出了近期的项目推进计划,初步拟定了到各镇街座谈调研的工作计划,表示将加快有序推进“岐水流芳”示范带方案编制工作,得到各镇街的积极响应。

图片5.png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杜公卿在大讲堂中指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事”与“钱”的关系。各镇街要站在高质量发展镇域经济的高度,提前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谋划。今年乡村振兴领域的专项债资金比较充足,将重点保障投入前期工作扎实的镇街,杜绝“资金等项目”现象,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二是要处理好主责主业与协同配合的关系。镇村要主动作为,在乡村建设工作中多挖掘自身空间和亮点,并积极协同配合设计单位做好相关调研工作;三是要处理好镇属企业发展与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关系。要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研究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探索建立国有资产、镇属企业与村合作的形式或机制;四是要处理好局部建设与系统推进的关系,乡村建设工作要有系统思维,不能“为建而建”,项目库编制要有延续性,并充分考虑后期运维的问题;五是要处理好工程推进与群众满意的关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线”整治等工程实施都涉及破开路面,各镇街要优化施工计划和方式,工程完工后要及时修复路面,不能把民生工程变成扰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