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进展

名单出炉!20个案例获评中山市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典型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日期:2023-04-10 分享:
  4月7日下午,中山市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山市慧农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国联通中山市分公司、中山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山市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典型终评活动在中山联通大厦举行,产业、三农、文化、媒体、数字化等各界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现场优中选优选出四大类20个案例获得中山市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典型

横栏镇乡村振兴创新典型展示现场。记者 陈雪琴 摄

  “镇街是‘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表示,希望各镇街能从本次创新典型评选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长远和当下、全域谋划和示范带动相结合,全域推动五大振兴,共同打造乡村振兴中山样板。

  ♦与会案例代表纷纷抢麦发言

  此次活动共设置了中山市精美乡村典型、中山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典型、中山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优秀典型、中山市乡村五大振兴创新典型共四个奖项。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评选工作自今年2月拉开帷幕,各镇街和村居报名踊跃,共征集案例近百份,覆盖全市23个镇街。为保证入选案例典型的标杆性、代表性,3月15日,专家评审团优中选优评选出33个晋级案例,而此次,各晋级案例再次同台竞技,通过网络投票与评委团现场打分的两种方式,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中山乡村振兴创新典型。

里溪村乡村振兴创新典型展示现场。记者 陈雪琴 摄

  “要想网红村可持续发展,一定要紧扣村庄特色,制造可吸引人来的爆点——崖口村连片的稻田,就是村子可持续发展的爆点。”活动现场,围绕专家评审团的提问,各案例负责人纷纷抢麦发言,把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20个案例成中山乡村振兴创新典型

  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现场评选出精美乡村典型6个、乡村振兴示范带3个、五大振兴创新典型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个。“这些优秀案例,就是身边的‘榜样’。”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表示,案例代表人员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解,将各镇街、村(社区)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逐一展示,打造了出了中山乡村振兴创新样本,为各镇街后续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参考借鉴。

现场评委提问环节。记者 陈雪琴 摄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横栏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邹璐璐以“梦源西江,乡约花洲”主题,从建设目标、建设亮点以及建设阶段,讲述了横栏镇围绕“花卉+水乡”两个IP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听了邹璐璐在台上的展示,陈柳斌高兴地说:“这些案例表明了,各镇街都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发力,将镇街的优势资源串珠成链,推动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发展。”陈永华表示,镇街是“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希望大家从本次创新典型评选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实现中山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山样板。

  中山市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典型

精美乡村典型:

乡村振兴示范带典型:


五大振兴创新典型: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优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