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进展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以“线”整治带动“面”提升,“三线”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速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5-04 分享:

  4月27日上午,市委农办在三乡镇塘敢村举办2023年第4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乡村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现场工作会。镇街农业农村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以及有关涉农村(社区)书记现场参观三乡镇前陇社区、塘敢村乡村(社区)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以下简称“新基建工程”)建设成效,交流学习三乡镇全域推进乡村(社区)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建设、取得农村“三线”整治突破的工作经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中国电信中山分公司、广东移动通信中山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山分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现场参观示范路段,镇街交流讨论热烈

  大讲堂紧密结合中山各镇街农村“三线”工作实际,选取了工业区面积较大、出租屋林立的前陇社区以及农业种植为主、传统民居较多的塘敢村作为现场参观点。前陇社区的示范路线两旁均为鳞次栉比的出租屋,却不见一根杂乱的通信线路,小街巷道里的架空线路横平竖直、整齐划一,让现场参观的镇村干部印象深刻。塘敢村的示范点现场,巷道地面整洁,新基建工程完工后“三线”得到彻底根治,村内视野开阔,“四小园”错落有致、生机勃勃。负责现场解说的村干部成就感满满,对参观镇街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如数家珍,指出工程推进过程需要注意的村民沟通解释工作、加强与运营商沟通、建立及时响应机制等工作细节,并表示群众对工程的支持度和满意度较高。现场参观的各镇街与三乡镇村干部讨论交流不断。

图片1.png

  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决心解决“三线”问题

  三乡镇及时总结全域推进新基建工程的工作经验,将工作全过程遇到的困难、各方助力、工作机制、关键进展和工作要点形成专题纪录片,毫无保留地同各镇街干部分享交流。三乡镇副镇长黄基沿全面总结三乡镇推进新基建工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强调专项债券资金对新基建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并向参会的各镇街干部交流下一步继续巩固深化“三线”整治成果的工作计划。

图片2.png

  汇聚各方合力,同向发力推动新基建工程落地生根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分院副院长黄赐悠作为三乡镇新基建工程的设计单位代表,在会上为各镇街介绍推进三乡镇各村(社区)新基建工程“一村一策”的设计思路和工程要点。

图片3.png

  中国电信中山分公司、广东移动通信中山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山分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均派出市级公司负责推进“三线”整治的副总经理、部门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参加本次大讲堂,并由副总经理作表态发言,纷纷表示会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支持省、市的工作部署,以专业支撑、专人落实、资金保障全面推动我市各镇村开展新基建工程,创新技术手段,深化数字乡村建设,为推动中山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4.png

  会上,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充分肯定了三乡镇的积极探索和工作成效,鼓励各镇街向三乡镇学习,用好用活专项债券资金政策,加快推进乡村(社区)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落地见效,破除“三线”乱象困局,焕新乡村面貌,推动中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