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进展

中山运用智能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

信息来源:南方+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在远近闻名的“中国脆肉鲩之乡”中山市小榄镇,依托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开启了渔业养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时代。中山市坦洲镇按照“一村一策”,建设了涵盖数字乡村智慧大屏,为推进党建宣传、平安乡村、基层治理等提供了智能方案。这种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案例在中山随处可见。截至2023年5月,中山市222条行政村(涉农社区)数字乡村覆盖率达78%,智慧大屏上屏率达82%,位居全省第一。中山市推荐的《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提速增效》也成功入选2022年广东“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十大典型案例,并位列案例名单之首。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数字赋能促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通过智慧大屏设计的智慧党建。“智慧党建可以更好地帮助村居管理党员信息,能实时统计并管理本村党员信息;同时,村委班子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党员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发布党建动态,全面、准确、即时掌握每个党员动态及信息。”工作人员一边熟练地操作着,一边向记者介绍。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除了智慧大屏,乡村治理还与智能AI相结合。数字乡村平台融入智能AI监控、天翼云播等设备为乡村治理建立一张“可看、可听、可追”的智能化防控网络,让基层管理从“盯梢、巡逻”中解放出来,提升工作效率,人居环境整治增添“智慧眼”,实现自动识别、自动告警、智能分析,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打造生态宜居和美乡村。

  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参观了“天翼云播”。通过“天翼云播”,村委能够及时宣传防诈骗教育通知、惠农政策、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等内容,实现了点对点投送,确保每位村民都能接收相关信息,帮助村居委会干部迅速有效部署好各项工作,提升工作效能。

  工作人员让记者浏览了智慧大屏里村民们的随手拍。中山市推广使用“积分银行”和“网格管理”模块,通过自查自纠城乡治理新模式,根据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随手拍”实行积分制,把图片和建议上传汇聚至数字乡村智慧大屏,让群众为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通过数字化管理手段缓解了农村农民的乱堆垃圾、乱搭窝棚、乱烧废物等反复性强的高发类问题,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中山市推广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加大AI智能监控设备在乡村治理和产业振兴的场景应用,探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公益讲堂,拓宽农民数字化、信息化视野,提升农业数字化转型人才铺垫,推进“互联网+农业”产业融合,带动农业经济向数字化转型。

  走在乡村的路上,记者发现村镇的配线路井然有序。工作人员阐述:“中山市通过新建一套多网融合光纤网络,统一承接多家运营商现有用户,优化了地上地下空间布局,让整齐划一的线路走廊将取代以往的‘蜘蛛网’,有效破解中山农村‘三线’乱象。”自启动以来,全市已有11个镇街69个村(社区)完成了乡村信息新基建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监控摄像头。

监控摄像头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中山市凝心聚力政企同心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数字化治理,赋能乡村振兴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