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粤黔协作“山水”携手开展教学研讨 同心推进教育帮扶

信息来源:新快报发布日期:2023-05-08 分享:

  新快报讯“六枝所需、三乡所能”。继广东中山三乡镇载德小学与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第十一小学结对帮扶之后,又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队伍——三乡镇小学数学领学工作室奔赴六枝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通过同课异构、联合备课等方式进一步推进两地教学交流活动,在三乡镇与六枝特区的教育帮扶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六枝特区党委常委、副区长、中山市派驻六枝特区工作组组长杨定起参加相关活动。



  三乡镇小学数学领学工作室,木岗镇各小学数学老师,六枝特区第四教研联盟区和郎岱镇数学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教师们围绕同课异构、反思与点评、专题讲座、科组建设、联合备课等内容展开研讨。在“同课异构”教学活动上,木岗镇小学邓艳老师和三乡镇大布小学邹晓兰老师分别执教二年级《有余数的除法》,木岗镇小学杨丹和三乡镇新圩小学叶雪芹分别执教五年级《找次品》。



  在评课议课环节,执教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意图及教后反思。木岗镇李英其、王永刚和三乡镇王运芹、顾群等教师从贯彻课程理念、创新教学方式、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等维度进行精彩点评,气氛热烈,充满教育智慧和教育温情。



  在沙龙讲座上,三乡镇小学数学领学工作室主持人、大布小学教学处主任曾鹏以三乡镇与木岗镇两地教研的协同发展为例,从以问题为驱动的校本教研实践与探索、智慧共享的区域联动教研共同体、基于“互动+”的两地教研协同发展路径三个方面阐述题为《基于“东西协作 粤黔共进”视角下两地教学交流与实施的路径探索》的内容,就两地教研交流机制的探索进行交流与分享。



  在联合备课上,两镇各派出三名数学老师组成一个六人的临时备课组,共同研讨课例《圆的面积》。木岗镇黄照鸿、施惠、张加玉和三乡镇聂丽帆、左阳洋、向艳旗等六位教师进行组内联合备课场景展示,分三组从“教材的分析与解读”“教学过程的设计与思考”“练习设计与课堂评价设计”进行现场解读分享及组内互动,呈现联合备课之效能。



  杨定起表示,三乡镇与六枝特区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探索“东西协作,粤黔共进”,做法令人耳目一新,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东西部协作工作。希望两地教育系统建立交流协作的长效机制,在教研活动、互派教师交流学习等方面不断拓展新项目,共享双方在推动教育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推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育帮扶上出成果、上台阶、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