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工作队牵线 东山竹编“握手”沙溪竹博园

信息来源:新快报发布日期:2023-05-08 分享:

  新快报讯  东山镇盛产竹子,竹编产业是当地的一大传统产业。为有效利用东山竹编入选“市级非遗”这一有利时机,促进东山镇竹编产业进一步发展,提高品质,打开销路,提升经济效益,近日,中山市东凤镇组团驻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黎华强带领工作队队员及东明村、红丰村的“两委”干部、双优竹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行到潮安区沙溪镇,并在沙溪镇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彬的协调帮助下,到竹博园进行学习交流。与此同时,工作队还邀请了广东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粤东分院张文浩院长共同参与交流活动,共谋竹产业的合作发展。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东山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竹博园的各个富有特色的竹建筑展示。大家边参观边交流,围绕“竹产业发展、竹材料在建筑的应用、竹艺竹编产品的款式及销售”等深入互动交流,随后在竹博园客厅进行座谈交流。

  工作队队长黎华强介绍了东山镇竹编产业的发展情况:东山镇东明村素有“竹编之乡”美称,今年2月,东明竹编入选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东山竹编主要以实用性的竹编产品为主,产品销路不广,经济效益较低,而沙溪竹博园游客众多,人流量大,对精美的竹编工艺品存在需求,希望通过交流可以促进双方开展合作。交流会上,东明村、红丰村的书记也分别介绍了各村的竹编产业发展情况。

  竹博园负责人谢奕辉表示,曾经到东山镇东明村考察,亲眼目睹东明村手艺人编织竹产品,惊叹于东明村竹艺竹编手艺之精湛,做工之精美。竹博园每天游客众多,对各种精美的竹编产品存在较大的需求,他提议可以通过订制的方式,由竹博园提供需求的竹编样式,东明村组织竹编工匠生产,竹博园统购包销,双方产销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最后,大家还就竹产业的发展、人才的培训等进行了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