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连查9艘涉渔“三无”船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冲口大队近期执法监管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5-10 分享:


  春末夏初,正是磨刀门水道黄鱼季,也是珠江禁渔的关键期。在此时节,一些沿江村民于节假日、夜间乘虚而入违法违规偷捕,影响渔业资源的休养生息与永续利用。为此,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冲口大队(以下简称“大冲口大队”)落实禁渔要求,在“五一”节假日期间严守磨刀门水道要津,紧盯内陆水域非法捕捞高发段水域,多方联动,主动出击,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不遗余力“打非治违”,执法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4月27日至5月6日一连10天,大冲口大队共出动执法快艇 13艘次(其中夜间巡查执法8艘次)、执法人员79人次,查获涉渔“三无”船舶9艘,收缴违规渔具刺网44张约1080米、“蛇笼”69个约220米。

图片1.jpg

  巧借外力:开展辖区联勤行动

  4月28日上午,大冲口大队联合坦洲、神湾公安部门派出3艘执法快艇、12名执法人员开展禁渔执法及反走私反偷渡联勤行动,巡查磨刀门水道水域。在联石湾船闸口,执法人员发现3艘可疑的外市涉渔船舶正候闸进入坦洲镇内河涌停泊,企图规避监管。执法人员登船检查,船上有刺网或“蛇笼”工具,该三艘舶船上人员均无法提供有效船舶及人员证书,执法大冲口大队立即将其作为涉渔“三无”船舶暂扣处理。

图片2.jpg

  向内发力:日常与节假日结合、昼夜结合

  磨刀门水道是珠中江三市共管水域,沿江的斗门白蕉镇、新会大鳌镇及我市神湾镇、板芙镇等地的一些村民禁渔期间伺机出江偷捕,给禁渔监管执法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对此,大冲口大队日常与节假日结合、昼夜结合开展巡查执法,出其不意“打非治违”。4月27日上午,大冲口大队日常巡查到磨刀门大桥附近水域,正在行驶的“粤中渔82007”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大队执法人员登船检查,发现船上有涉嫌违法捕捞网具漂流延绳夹笼约1000个、涉嫌违法捕捞所得渔获物青蟹约3公斤、杂鱼约1公斤;该船舶船体材质为木质,船长13.45米、宽2.4米、深1.3米,主机1台、功率100千瓦;船上人员未能提供渔业船舶登记证书、渔业船舶所有权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及渔业船舶检验证书及职务船员证书,通过相关船舶信息管理系统查核并无此船,遂当即查扣此套牌涉渔“三无”船舶。

图片3.jpg

  此外,“五一”假期前后,大冲口大队禁渔期夜间巡查执法也没有“空挡”,共开展夜间专项巡查执法行动8次,“打非治违”斩获颇多:4月28日凌晨,在磨刀门大桥附近水域查获神湾竹排村涉渔“三无”船舶1艘、刺网1张约30米;5月1日晚上,在横栏、古镇西江特大桥附近水域查获新会大鳌镇涉渔“三无”船舶1艘、收缴“蛇笼”25个约100米。

  善用民力:循举报线索顺藤摸瓜  

  大冲口大队重视群众关于禁渔期非法捕捞电话举报,并以此为切入口,顺藤摸瓜,精准打击。5月1日,据群众电话反映,在神湾海事处及板芙镇海心沙附近水域有船艇非法捕捞阻碍航道商船通行。大冲口大队即与该群众联系沟通,核实情况,于“五一”假期前后集中执法力量加大对该段水域夜间巡查执法力度。4月30日至5月6日连续7天,共组织开展夜间巡查执法4次,查扣涉渔“三无”船舶4艘,收缴刺网7张约450米、“蛇笼”25个约100米,有效震慑遏制主航道水域碍航非法捕捞行为,保障商渔船安全。5月2日晚上,接到群众反映,在板芙镇泗益渡口附近水域有违规捕捞,大冲口大队即派出4人驾驶中国渔政44145到投诉现场核查,收缴非法捕捞刺网3张约150米,“打非治违”又有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