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1-06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5日,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振兴”为主题的新一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在三乡镇开讲。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23个镇街分管乡村振兴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为新一年的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动能。


image001.jpg


  本期大讲堂动静结合,学员们首先来到雍陌村实地考察,参观村容村貌,亲身感受雍陌村在这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并沿途聆听村书记讲述雍陌村的规划设计理念,以及在历史文化建筑的修复、活化上积累的工作经验,了解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以及破解办法。


image003.jpg


  在随后的讲座中,三乡镇副镇长黄基沿对雍陌村在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深入浅出地分享了雍陌村解决这些问题的做法与技巧,以及取得的成效。比如,针对“三线”整治、农房风貌提升过程中出现的群众不认可、不配合的情况,雍陌村“两委”创新工作方式,成立宣讲小组,利用村民遛弯休憩时间进行“公园宣讲活动”,逐步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同时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汇报建设计划和进展情况,并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做好调整。黄基沿表示,乡村振兴工作必须最大程度地争取村民理解和支持,只有在细致规范的工作中推进乡村建设,才能实现真正的共赢。


image005.jpg


  随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规划师王瑾以《历史村落保护振兴的实践与方法探索》为题开讲。她认为,历史村落保护振兴是中山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应逐步完善中山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村落保护体系。目前,中山历史文化村落建设过程中主要遇到城中村居多,村非村、城非城,公共空间缺乏,村容村貌亟待提升等问题,而这也凸显了中山的乡村已经是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她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把乡村振兴工作与历史保护工作统筹同步推进,将乡村治理与配套政策同步推进。同时,王瑾以三乡镇雍陌村和大涌镇安堂社区的改造建设工作为例,图文并茂地把实际改造中运用的方法直观展示,让参会人员对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有更深刻的理解。

  去年底,省委书记李希到三乡镇雍陌村调研时强调,乡村振兴要突出地方特色、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加强乡村文物古迹保护。我市在积极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过程中,也注重把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重、精工细作、尊重民意的原则,助推镇街聘请高水准设计单位负责村庄的规划编制,出台文件指引为历史村落的建设和管护“定规矩”,并探索整理对历史村落老建筑的修缮工艺和施工方法,为历史建筑修缮“定程序”,让岭南“古”乡村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