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推动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1-18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工作要求,着力破解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难题,规范宅基地审批业务,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农村宅基地登记业务工作座谈会。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当前亟需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梳理分析了近期群众办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业务遇到的难点问题。参会人员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办理中,群众需求大、办理堵点多的重点业务进行细化分类,逐一深入探讨研究,明确了涉及宅基地的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更正登记等业务的办理方式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宅基地审批和登记业务办理程序,为各镇街完善宅基地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撑。

  通过座谈,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部门间要强化沟通协调,保持常态化联系,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为目标,做好市级层面的政策指引,加强对基层业务指导,推动全市宅基地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央、省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以着力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为重点,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改革,指导镇街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机制,推动全市宅基地和建房管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规范审批程序。加强部门工作协调,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出台《中山市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工作指引(试行)》,指导镇街规范开展宅基地建房审批。二是加强执法指导。印发《中山市农村宅基地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指引》,以“消灭存量、遏制新增”为核心目标,逐步理顺宅基地执法流程,推动宅基地执法规范化。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通过召开培训班、送课下基层、工作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宅基地管理人员培训学习,切实提升基层人员业务能力,筑牢工作基础,累计培训人数超400人次。四是落实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各镇街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重点对工作进度慢、存在问题多的镇街不定期进行实地督导,有的放矢梳理解决难点堵点,加快实现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全覆盖。


  1.jpg

(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宅基地管理工作业务座谈会)


  2.jpg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宅基地管理和执法培训班)


  目前,各镇街已基本建立部门联审机制,出台了宅基地和建房审批工作指引,设立专门服务窗口,面向群众开展农村宅基地新建住宅和拆旧建新等业务审批,核准发放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100余份。


  3.jpg

(为小榄镇村民颁发《宅基地批准书》)


  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宅基地和房屋内部流转、旧证界线调整等配套业务的工作指引,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宅基地和农房报建审批效率,着力解决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助力我市乡村振兴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