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三农”工作成效显著 农业农村“十四五”开局良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1-30 分享: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1年度年终总结会议

  1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1年度年终总结会议,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同志总结全市农业农村系统2021年工作成效,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上,陈永华局长首先传达了刘云梅副市长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批示精神:“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三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多次荣获国家和省市表彰,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立足中山资源禀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创新的思路,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全力推动中山的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等工作跻身全省前列,做出中山贡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奋发作为,乘势而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三农”工作成效显著,据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为151.2亿元,比增24.8%;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0.81亿元,比增20.4%。

  一年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抓牢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年超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任务,生猪、蔬菜、水产品产量和效益明显增长;一年来,举全市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新台阶,集中人、财、物重点打造11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和2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清拆田间窝棚、农村公厕建设、“三线”整治等取得明显实效;一年来,助推三产业融合,促进富民兴村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产业镇村建设,新增一批专业镇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农业龙头企业,休闲农业持续发展;一年来,用情用力,实现新一轮帮扶工作良好开局,与六盘水开展互访对接、共建产业园区并推介贵州农副产品,驻镇帮镇扶村有序开展,率先启动一大批项目,重点支持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一年来,工作作风更实,获得了不少荣誉和表彰,系统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协作帮扶、农产品检测、乡村治理、海洋执法等工作中收获多项表彰、奖项。

  会议强调,2022年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同心同行,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扩大稳产、高产田面积,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提升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二要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长效管护机制创新、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美丽乡村示范、乡村运营试点“五大行动”;三要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本地种业资源保护,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四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五要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六要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协助被帮扶地健全完善监测机制,推动被帮扶地产业园及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七要继续做好农村地区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春节期间及过后来(返)中山农村地区的人员排查、聚集性活动管控、重点场所防控管理,切实管好中山在册渔船、外地渔船、港澳流动渔船及“三无”船舶,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八要加强党建工作,强化理论学习,严格纪律要求,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最后,会议要求,一要做好安全工作。各科室、各单位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防事故发生;全体干部职工要遵守新冠疫情防控规定,少聚集、少出门,坚决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二要加强廉政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三要做好假期值班。安排好的节日值班计划要认真落实,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及时报告、处置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