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主动谋划打造亮点 树立中山帮扶品牌——中山市召开工作座谈会谋划新一年对口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乡村振兴局、新快网发布日期:2022-02-11 分享:

07190aaf7b8cd7e0dcba86de14220f3f.jpg


  2月9日,中山市召开2022年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永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远梁、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王少强、派驻贵州省六盘水市县两级工作组组长、派驻潮州市镇两级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学礼主持,副市长刘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驻市指挥部总指挥彭朝勇和中山市东西部协作贵州省六盘水市工作组组长曾庆文分别汇报了2021年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重点,随后,参会同志就东西部协作和省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远梁副部长代表市委组织部对帮扶干部表达了关心和问候,并勉励帮扶干部既要全力以赴,也要量力而为;既要扎实工作,也要锤炼自己;既要严管,也要厚爱。

  陈永华局长就中山市对口帮扶工作强调两点工作意见。一是要结合六盘水市和潮州市的特色产业,协助当地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要结合中山市实际,围绕对口帮扶工作要点,突出特色、主动谋划、打造亮点。


中山2.jpg


  刘云梅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山市东西部协作以及省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对新一年对口帮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山市结对贵州六盘水3个县区,对口潮州12个重点帮扶镇,这两大对口帮扶任务是党中央、省委赋予中山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进一步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共同富裕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把准工作要求,通过“四个点”系统谋划实施新一年对口帮扶工作。一是立足基点,守住底线硬任务,保障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对标考点,抓住考核牛鼻子,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的考核指标体系,并把功夫做在日常,以迎考来促进日常工作的提质增效;三是抓准重点,突出产业求发展,围绕对口帮扶地区农业产业规划部署和当地资源禀赋优势,谋划发展镇村的优势主导产业项目,加大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健全带贫益贫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四是打造亮点,树立中山对口帮扶的品牌。在实际帮扶工作中,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考核目标,积极探索形成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亮点举措。同时,还要充分借助各级各类媒体,采取形式多样宣传手段,充分挖掘提炼帮扶工作的亮点和成效。

  三、切实履行职责,全面统筹推动形成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帮扶格局。市乡村振兴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与省乡村振兴局及我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各派驻工作组要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乡村振兴部门沟通、协作,共同谋划、参与帮扶工作决策实施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