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十年磨一剑,中山市选手实现三连冠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9-09 分享:

  8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初赛——动物疫病防治员竞赛在东莞市清溪镇隆重举行。中山市代表队荣获得本次竞赛团体一等奖。本次竞赛共有3名选手代表中山出战,黎妙雪获个人一等奖(总分第一名,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梁秩文获个人二等奖(总分第四名,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刘晓涛获个人三等奖(总分第八名,获广东省农业技术能手),中山市动物疫控中心李天宇硕士获竞赛优秀裁判员称号。这是中山市代表队连续三届蝉联该项竞赛个人第一名和连续第二次蝉联团体一等奖,其中中山市李蕾(第三届2020年)、黎妙雪(第五届2022年)两名选手分别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此次竞赛,由畜牧兽医科负责统筹参赛经费,市动物疫控中心负责全程组织。经过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从前期培训种子选手中优选出3名市代表队队员,科学组建参赛队伍,详细制定赛前培训计划,开展集中强化培训,狠抓实操技能细节培训,并先后组织参赛选手到广州、东莞动物疫控等部门学习交流取经,有效提升参赛选手技能水平。

  此届大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总工会主办,全省各地21支代表队共63名选手参加竞赛,每个代表队由3名参赛选手组成,竞赛内容包含理论考试和鸡翅静脉采血、鸡心脏采血、鸡体解剖与采样、猪瘟疫苗免疫注射、猪前腔静脉采血五项实操技能。我市3名选手克服台风“马鞍”带来的强降雨和客场等不利因素,沉着应战,顽强拼搏,取得了骄人成绩。这充分展现了我市基层动物防疫人员良好的职业能力和娴熟的实操技术,赛出了水平,赛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市动物疫控中心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累计引进畜牧兽医领域相关专业人才31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2人,本科生学历19人。同时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以加强动物防疫体系能力建设为主线,着力强化动物疫病防治队伍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引进先进装备,不断提升动物疫控水平,在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人畜共患病防控及动物卫生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工作成效在全省排名前列。

  市动物疫控中心将以此次技能竞赛为新的起点,以比促学、以赛促训,始终牢记使命、苦练防疫技术本领,推动全市动物防疫人员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强化动物防疫队伍建设,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为中山市动物疫病防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