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23年红火蚁防控和农药安全使用等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为提高红火蚁防控意识与防控水平,促进农药科学规范使用,5月22-23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3年红火蚁防控暨农药安全使用和省红火蚁信息化监测系统操作等专题培训班,全市23个镇街和相关单位负责红火蚁防控工作人员、基层农药监管员、植保技术人员、农药零售门店经营者、农业企业代表、农业合作社代表、种植大户等共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1.png

  培训班上,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陈婷和齐国君副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红火蚁的发生、危害、识别与饵剂防控方法,进一步提高学员对红火蚁的鉴别能力和防控水平。广州壹物壹码物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罗旭高级工程师讲解了省红火蚁信息化监测系统操作使用方法,有助于基层防控人员规范、准确上报我市红火蚁监测数据,为红火蚁精准防控提供数据基础。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华南农业大学)黄长安助理研究员进行农药安全使用培训,从农药相关法律法规、农药基本常识、农药安全使用、农作物病虫综合解决方案、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列举多个真实案例,增强了农药使用者安全用药意识,并进一步讲解了农药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升了基层农技人员的科学用药水平。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最后,培训班还邀请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侯志强副科长进行了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专题宣讲,通过毒品样品展示、现实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禁毒知识和毒品原植物的社会危害性,告诫大家要珍惜生命、拒绝毒品。

图片5.png

  此次培训提高了我市基层防控人员的防蚁技术及科学用药水平,为红火蚁防控和农药安全使用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红火蚁防控,推进农药科学合理使用,规范农业投入品经营秩序,切实保障全市人居及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