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实现村庄移步换景、处处见美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6-05 分享:

  5月31日上午,市委农办在神湾镇神溪村举办2023年第5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农房管控与乡村风貌提升、“四小园”建设工作交流会。本次大讲堂为镇街农业农村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以及有关涉农村(社区)书记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关镇村分享了农房管控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经验,畅谈“四小园”建设工作思路和成效,镇村反应热烈。

图片1.png

  神湾镇神溪村将农房管控、巷道提升、“四小园”建设同乡村公共空间开发相结合进行积极探索,统筹考虑建筑交通界面、村内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活动空间需求,委托专业设计单位从“知民情、构系统、梳交通、控潜力、连碎片、再赋能”6个技术思路出发,开展村内公共空间改造,充分回应了村民的诉求,乡村风貌焕然一新。神溪村党委书记介绍神溪村2020年以来的工作思路变化,强调规划先行、逐步实施,以点带面、有效推进,注重拓展公共空间,并通过村内湖心亭核心区域整治前后对比的效果呈现,感叹村干部投身乡村建设的意义所在,也更加坚定推进乡村风貌提升的信心。神溪村的建设思路和工作热情收获了镇村同志的阵阵掌声。

图片2.png

  三乡镇、古镇镇、阜沙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分别介绍“四小园”工作推进思路。三乡镇通过建立“四小园”建设管理台账、广泛发动村民参与讨论、完善每月评比奖补机制等工作方法,充分调动村(社区)积极性,用好村内街头巷尾的闲置地,低成本开展“四小园”建设,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四小园”116个,推动农村环境“华丽变身”,助力“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古镇镇坚持做好“三张图”工作,对全镇“四小园”建设任务采取清单制管理,画好“规划图”;建立每周每季督办评估机制,绘出“远景图”;统筹发动多方资金、资源,共同描就乡村“施工图”;凝聚合力推动“四小园”遍地开花,建立党员领管、村民自管、常态长管三位一体的“四小园”长效管护机制,累计已建成165个“四小园”。阜沙镇通过组织镇村干部现场观摩学习优秀经验,开展“四小园”评比活动比学赶超,组合利用市级奖补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社会资金等保障项目投入,激发村(社区)建设积极性,将“四小园”设计融入村(社区)美丽乡村项目库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利用“四小园”打造边角之景点缀美丽乡村,累计已建设“四小园”245个。

图片3.png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充分肯定了分享经验镇村的工作成效,强调乡村建设要久久为功、持续投入、集合众力,加强项目库管理思维,要结合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库成果统筹谋划,逐步推进、连点成线。“四小园”建设是点状工作,不拘泥于数量,而要结合村内公共空间系统打造,在路头、桥头、村头等细微处的布局会有画龙点睛之效。同时,陈柳斌专职副主任提醒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镇街要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还没申请发行的镇街要积极谋划,发挥专项债资金对乡村发展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