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4-2026年政策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4-04-07 分享:

  图片1.png

  为推进中山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充分征求有关单位及农户对中山市2024-2026年政策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的意见建议,市农业农村局于4月2日下午组织召开2024-2026年政策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调研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金敏,市财政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山监管分局、市气象局、广东省气候中心代表出席,相关镇街农业部门、水产养殖、花木种植代表及相关保险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计划财务科有关负责人解读了2024-2026年中山市政策性水产养殖和花木种植天气指数保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人保财险和太保财险代表分别介绍了2024-2026年中山市政策性塘鱼、鱼饲料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随后,各镇街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户代表就相关方案的片区划分、保险因子、理赔触发点、气象站点选取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和建议意见。邓金敏副局长、市农业保险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省气候中心代表和保险机构代表对提出的疑问作出解答,并与镇街农业保险经办人及农户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片2.png

  在各方代表充分交换意见后,邓金敏副局长对中山市2024-2026年政策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由省气候中心针对各代表提出的生长周期、赔偿比例、站点选择等问题再次进行测算,探索水产养殖、花木种植天气指数保险方案的优化空间,确保保险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符合中山实际。二是保险机构与上级保险机构加强沟通,尽快对本次征求意见作出回复,确保保险实施方案的落地和实施。三是各镇街要与农户加强沟通,积极宣传推动目前已落地的省实施目录险种承保工作。四是市农业农村局计划财务科要加快出台新一轮的中山市地方特色政策性保险实施方案以满足广大农户的需求。并希望各方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农户需求,做到愿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