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驻盘州市人民医院帮扶医生熊焰:送技术优流程 真情援医“传真经”

信息来源:新快报发布日期:2024-04-07 分享:

  将动脉支架手术技术带到盘州市人民医院,免去病人奔波之苦;推动改善交接班、查房等日常工作流程,减轻医生负担并提升工作效率;完善脑卒中绿色通道流程,为病人争取更多生命机会……在国家东西部协作的号召下、粤黔协作的持续深化下,2023年10月,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医生熊焰来到盘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半年来,他毫无保留地分享所学与经验,为当地医院送去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前沿的医疗技术,推动提升盘州的医疗水平。



熊焰医生下乡开展义诊活动

  在当地医院开展首例椎动脉支架手术

  熊焰原在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工作,来到盘州市人民医院后,进入神经内科帮扶,也是该院该科室的第一位帮扶医生。刚进院不久,他就干了一件“大事”——为当地一位六旬老人实施了椎动脉狭窄支架手术,这也是盘州市人民医院的第一例椎动脉支架手术。

  “此前在中山做这个手术时,都有科室主任盯着,这次是我第一次操作和指导这种手术。”熊焰告诉记者,他在术前仔细研究病患情况,在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的科室主任的指导下做好方案,与盘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紧密配合,最终顺利完成了手术。

  “后方单位的支持让我有了充足的底气,手术中当地医院的有力配合也让我看到了他们扎实的基础,”熊焰告诉记者,其实当地医院的医生有实力,只是缺少一些锻炼和经验。如今,在他的指导下,该科室已经完成全脑血管造影术100余台、椎动脉支架置入术3台、颈内动脉支架置入术5台、急诊脑血管闭塞开通术20余台,均效果良好。当地病患不仅得到了更及时的治疗,还免去了奔波之苦。与此同时,当地医生在实践中也提高了技术、提升了自信。

  “其实,在盘州的第一台椎动脉狭窄支架手术对我也是极大的锻炼和鼓舞。”他感慨地说。



熊焰医生在指导手术

  畅通脑卒中绿色通道争取黄金时间

  对于日常工作,熊焰也毫不懈怠,不仅积极工作,更用心投入。在他的推动下,当地医院优化了交接班流程,减轻了医生的负担,也为医生的查房等工作争取了更多时间;优化了查房制度,完善了三级查房制度,不仅造福了住院病患,也为年轻医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推动当地医院优化脑卒中绿色通道,通过优化流程,将进医院到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缩短至国家要求内,为病患争取到更多生命机会。

  更难得的是,熊焰从不自骄自满,他一边将自己的所学和经验倾囊相授,每日带领住院医师查房,指导医师书写病历,开展院级讲课,提高年轻医师的诊疗水平;一边不断地精进自我,每周参与专家门诊工作,积极参与科室及医院开展的业务学习,与当地医生一起,共同学习进步。对于医院号召的义诊活动,他也随时响应,积极参与,半年来已参与三次义诊活动。

  “半年来,我没有辜负医院和组织的期望,我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也带来了一些变化。”熊焰说,看到年轻医生的技术不断提高,医院的多项工作流程更加畅通,“很开心,有一种成就感。”

  熊焰即将结束帮扶工作回到中山,但他的帮扶不会就此结束。他告诉记者,将采用网络远程交流的方式继续帮扶盘州医疗人员,继续为盘州市医疗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我们都加了微信,也有微信群,他们需要帮助,可以随时联系我。”他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