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我市农业防寒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11-08 分享:

火炬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根据广东省气象局发布消息,强冷空气将于7日开始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省,中午前后到达广州市区,傍晚到达沿海,将给我省带来一次大风、降温和降水的天气过程。受冷空气影响,7日-10日我省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0℃,气温骤降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业防寒工作,确保冬季农业增产增收,现就有关农业防寒工作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寒抗冻工作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防寒工作,充分认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密切关注天气动态,迅速行动,把农业防寒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精心制定防寒工作方案,组织落实预防措施,确保我市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二、科学管理,加强防寒措施落实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根据不同农作物、畜牧、水产的生产特性和天气影响程度,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控,认真积极应对低温冻害。

  种植业方面,晚造水稻成熟的应适时收割,还在灌浆到未成熟期的田间可适当灌水保温;马铃薯等薯类作物可通过田间培土覆盖,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提高地温,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预防马铃薯早疫病、晚疫病、软腐病、蚜虫、菜青虫等病虫害的发生,结合叶面补充中微量元素叶面肥,提高植株整体抗逆性;大棚设施种植蔬菜应闭棚保温,同时也应注意适时通风降湿,减少棚内病害滋生;其他大田作物主要采取保湿、增施热性有机肥、根外补充叶面肥来提高抗逆抗寒能力;香蕉、木瓜等果树幼苗可通过套袋覆膜,提高局部环境温度,同时加强水肥管理,增施磷钾肥、有机肥和暖性肥。

  畜禽养殖方面,应及时指导养殖场户挂好门帘、卷帘等防风设施,做好畜禽栏舍的维修工作,防止贼风袭击,提高圈舍防寒保温功能;备足饲草饲料并科学喂养,对孕畜、弱畜和带仔家畜增加精料,添加脂肪粉、油脂等能量成分,提高母畜产奶量,饮用清洁温水、添加多维等措施,确保冬季畜禽饲料营养不减;做好动物免疫工作,着力抓好冬季动物防疫工作,及时为新补栏、到免疫保护期的动物进行补免;加强饲养管理,定时通风换气,及时清除粪尿,对栏舍和周围场地定期消毒、驱虫,及时诊治发病畜禽。

  水产养殖方面,应提高池塘水位,保持水位稳定;检修加固越冬设施,防止池塘渗雨、渗水;加强水质管理,适当泼洒水质改良剂,保持充足溶氧,预防水质恶化;减少操作,减少应激反应,避免冻伤、受伤,预防水霉病发生;有冻死鱼情况发生时要及时捞走死鱼,并作无害化处理,用池底改良剂清洁池底。

  三、加强值守,确保信息和数据准确记录

  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注视天气变化,通过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中山市气象台官网等途径,尽快了解降温信息、防御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农户有序地开展防范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明确专人负责,在出现灾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做好灾情的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记录,为各级政府准确掌握、了解灾情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梁智伟,8822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