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转发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5-24 分享:


火炬开发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现将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兽医队伍管理。各镇街要强化在册官方兽医动态管理,按要求做好资格初审、注销等工作,对不具备条件、不在岗或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官方兽医,及时报我局注销资格。

  二、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各镇街在推进官方兽医线上学习和考试的同时,要强化从事检疫工作相关人员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明晰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八条禁令”等纪律要求。要对一些重点岗位、关键人员进行谈心谈话,通过约谈和典型违纪案例分析,提醒正确履职,筑牢思想防线。

  三、加强出证账号管理。严格落实“谁出证、谁盖章、谁负责”制度,严禁转借、盗用他人账号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时注销调离官方兽医的电子出证账号。

  四、加强产地检疫管理。严格执行“谁养殖、谁申报”的检疫申报制度,如由收购贩运单位或个人代为申报检疫的,应取得畜禽养殖场(户)的委托书。无委托书或出具虚假委托书的,不予受理检疫申报。各镇街要依照规程实施产地检疫,规范出具产地检疫证明,严禁“隔山开证”、虚假开证、开“人情证”等违法违纪行为。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周对全市畜禽产地检疫出证情况进行合规性抽查,发现异常出证信息的,要及时与畜禽养殖、免疫等情况进行匹配核实。

  五、加强屠宰生猪查验。各镇街要强化屠宰生猪落地监管,健全屠宰生猪检疫证明核查机制,落实专人专岗专责,督促屠宰企业使用“中南运猪通”、“广东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公众查询平台”,核实屠宰生猪来源、数量、检疫证明等信息,利用“牧运通”、司机手机通信行程卡等方式,核查生猪运输车辆的运行轨迹。核查发现异常情况的,了解其原因,并报我局屠宰与检疫管理科作进一步核实。

  六、加强核查情况报送。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设有生猪屠宰企业镇街于每周上午下班,将上周专项行动情况(见附件1)报我局屠宰与检疫管理科。

  附件:1.检疫监管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2.《关于切实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