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7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6-08 分享:

王光培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建议第2022074号)收悉,经综合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符合中山实际,我们全部采纳,并在工作中得到落实。

  一、大力推广有机肥,加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一)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中山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意见》《中山市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等文件,推动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以来,市级财政共投入730万元资金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项目,实现“减量替代”“减量控害”的目标。2021年在全市选择80多个有代表性的种植蔬菜、水稻和水果的农业生产基地采集250多个样品,对其土壤、灌溉水体及其农产品的理化性质、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氟化物等进行检测,掌握全市农业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积极推广施肥博士APP和小程序的使用,通过网络、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为农业生产提供施肥建议,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全市在2020年底前已按计划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目标。2022年继续投入154万元用于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技术,实施面积分别为5700亩和11700亩,指导经营主体广泛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二)积极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减少固废污染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污染治理的工作部署,制定《2022年中山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纳入全市美丽乡村指数测评考核,明确和压实各镇街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模式探索,推进回收体系建设,建立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扩大宣传培训,提升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能力。选择民众、坦洲等5个镇街作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每个试点镇街根据产业规模和布局选择3-5个农药经营门店作为农药包装弃物回收兑换点,定点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定点门店按既定的兑换标准兑换农资产品。2020年以来,累计回收废旧农药包装废弃物20吨,回收率达到80%。今年安排财政经费204万元,专项用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23个镇街设立不少于200个回收点,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少于10吨,到2025年回收率达到85%。

  二、推广秸秆腐熟技术,强化综合利用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新型水稻联合收割机和秸秆粉碎机,农作物秸秆粉碎后直接还田。一是积极推广新型联合收割机和秸秆粉碎机,做好碎秆工作,促进稻秆回田。二是为做好农作物秸秆回田工作,在全市开展秸秆腐熟剂技术推广施用行动,筹资购买秸秆腐熟剂,免费向农户发放,加快秸秆腐熟和秸秆肥料化利用,解决秸秆难于腐烂影响下造耕种的困难。三是根据水稻生产情况,每年7月到10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禁止焚烧秸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切实做好禁止焚烧稻秆并采取措施落实稻秆回田工作。全市稻秆回田面积达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5%,超过省农业农村厅要求综合利用率达到86%的预期目标。

  三、加大畜禽养殖监管,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为加强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先后制定《中山市畜禽养殖业清理整改工作方案》《中山市推进“美丽河湖”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对我市畜禽养殖污染开展全面整治。近年来全市共关闭或搬迁1680个不规范的畜禽养殖场(户),完成小规模散养生猪养殖户清理,我市禁养区和限养区未配套治污设施的小散生猪养殖已清理完毕,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2021年5月,我市出台《中山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农业农村部门“村级日常巡查、镇街季度检查、市级年度抽查”三级监督网络,明确监管职责和任务,加强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巡查,巩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成果,防止新增养殖污染。此外,我市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场向标准化、资源化、无害化发展。全市纳入资源化利用考核的1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建有沼气工程容量5万多立方,有8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了有机肥(粪肥)车间约1.8万平方米,年处理粪污生产有机肥(粪肥)1.5万多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近90%。建立除水禽以外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工作台账,对三角、民众、南朗等镇街30多个规模养殖场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现场指导,并将39家畜禽养殖场纳入分类整治范围。2022年投入5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用于扶持3家养殖场开展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建设。

  四、强化生态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意识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对各镇街生态环境宣教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鼓励和督促各镇街做实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贯工作,科学有效传播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打造市镇生态一体的宣教矩阵,形成有力统一的宣传舆论阵地。2021年我市聚焦传播生态文明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策划开展面向市民家庭、学生、企业的22场环境宣教公益活动,积极引入环保设施、环境教育基地、环保社会组织等民间环保力量,将环保文明行为规范纳入《中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氛围。今年6至10月将以“美丽中山”为主题,开展九大主题生态公益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3场次宣传活动,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入村入户,促进农业产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五、高效收集处理垃圾,强化污水管网建设

  (一)市镇村共同参与垃圾收运处理,日产日清

  我市采用“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以村(居)收集点、镇转运站和三大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以下简称“三大基地”)为骨架,构建完善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村(居)委会安排专人负责本村(社区)的保洁工作,并将生活垃圾集中到村(居)的垃圾收集点,镇街负责将各村(居)垃圾收集点的生活垃圾收集到镇级转运站,集中压缩后再转运到三大基地采用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综合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目前全市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达到7710吨/日,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达到1004吨/日,超过我市5600余吨/日的垃圾产生量,全市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二)强化污水管网配套建设

  一是为健全农村生活污水管网体系,市水务局积极与各镇街围绕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界面划分问题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的网管建设、布局、覆盖范围、工程作业面对接、工程推进时序等问题。二是市水务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中山市支管到户工程技术指引》,对自然村排水单元的排水改造工作按集中收集和分散式处理两种方式,对建设方式、技术要点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及规定,为镇街开展农村排水改造,解决农村内部管网不配套问题提供技术指导。三是摸清管网现状,强化工作指引,各镇街分类施策。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委农办印发《农村污水管网现状摸排技术指引》,摸清全市污水管网现状,实现全市镇村雨污排水管网一镇一图、一村一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印发《中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计技术指引》,指导镇街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因地制宜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方案,落实一村一策。全市222个行政村中,有185个行政村采取以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的纳管治理模式,占比达到83%以上;36个行政村计划采用纳管治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治理模式;1个行政村计划采取分散式治理模式。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2022年提高至55%以上,2023年提高至80%以上,2025年底达到95%以上。四是创新模式,简化流程。市生态环境局根据省、市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中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施行简易审批实施意见》,指导各镇街以农村小型工程建设模式先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工程建设没有完成立项前,无法动工的被动局面,为推进治理任务的完成排除客观障碍。今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任务清单》,要求今年开工建设任务94个,工程完工任务69个,其中新增完成治理任务49个。

  六、加大惩处力度,防止垃圾蔓延

  2021年 2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2021年中山市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镇街开展乱倾倒垃圾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未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随意向路边、桥底、河流、河涌两边及饮用水源地周边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垃圾、废弃物的行为。整治行动开展以来,2021年教育警告2895宗、责令限期整改716宗、清理12659宗、立案123宗。今年2月印发《中山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市容环境整治暨保障营商环境常态化工作方案》,组织各镇街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查处在河涌、河道、池塘两侧等乱倾倒垃圾的违法行为。截至4月份,共出动1871人,教育警告26宗,责令整改35宗,清理垃圾142宗。

  七、强化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各司其职

  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合力推进。根据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工作精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近年来,市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对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合力,各相关部门均按要求认真履行职责。2021年3月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中山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分类整治工作方案》(中环委办〔2021〕9号),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问题项目清理整治工作,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部门对镇街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农业种植养殖业、工业企业、交通穿越等问题项目开展清理整治,目前,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存在环境问题共有512个,已经推进完成整治环境问题485个,完成率达95%,整治工作初见成效。2022年1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文成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落实“一周一例会”工作制度,及时解决水污染治理中的难点堵点,以及全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镇街新建与存量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多方面的协调对接问题,跟踪、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进度,确保治水工作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出动1759人次、巡查重点河流河涌1239条次,经梳理排查未发现违规养殖等污染生态环境的事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 年6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选统,8822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