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决策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公开

关于印发《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1-01-28 分享:

火炬开发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粤农农〔2020〕387号),结合本市实际,我局研究制定《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径向我局畜牧兽医科反映。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5日

  (联系人:彭海燕,电话:88221361)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

  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试行)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的通知》(农办牧〔2020〕53号)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以下简称“先打后补”),服务生产经营主体需求和适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维护养殖健康安全和降低系统性风险,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粤农农〔2020〕387号)和《中山市规模养殖场强制免疫财政直补试点实施方案》(中农函〔2018〕148号),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和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预防为主、依法防治、科学防控”方针,保障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改革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实施机制,放开强免疫苗经营,推行强免疫苗流通市场化,建立养殖场户和第三方服务主体自主采购强制免疫疫苗、实施强制免疫财政直补的强制免疫新模式,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落实畜禽养殖场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化解强制免疫补助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风险,巩固提升强制免疫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免疫服务主体多元化,养殖场户自行免疫、第三方服务主体免疫、政府免疫服务等多种形式并举;促进免疫责任明晰化,落实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谁生产谁负责,谁受益谁付费;实现信息化,推行强免疫苗补助“自主申报、在线审核、直补到户”。

  三、实施范围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我市进一步推进规模养殖场户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财政直补工作。从2021年6月1日起,全市所有规模养殖场户实施“先打后补”,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停止供应规模养殖场户。2025年,全面取消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规模养殖场户标准见附件1。

  四、实施步骤

  (一)实施前准备阶段。2021年2月-5月中旬,各镇街完成规模养殖场户、第三方服务机构摸底调查和认定,做好宣传培训发动等工作,并于5月25日前将试点的规模养殖场户和第三方免疫服务主体名单报送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备案。

  (二)正式实施阶段。2021年6月1日起,全市所有规模养殖场户不再申领政府免费强制免疫疫苗,需自主或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采购农业农村部批准使用的强制免疫疫苗,按照国家、省、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相关技术规范自行开展免疫。规模养殖场户以外的养殖场户仍由政府免费提供强制免疫疫苗。各镇街须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将“先打后补”工作阶段性总结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将适时进行监督检查。

  五、具体措施

  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是我国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方式的一次重大调整和变革,“先打后补”工作推进情况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对各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考核的重点。各镇街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细化实施方案,积极落实人财物综合保障措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确保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强化政策措施配套。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进一步明确养殖场户强制免疫的主体责任和义务。放开强免疫苗经营渠道,允许疫苗生产企业及其委托的经营企业面向养殖场户销售强免疫苗,加快培育充分竞争和有市场活力的强免疫苗产销体系。各镇街要根据本地实际,落实放开强免疫苗经营、培育第三方服务主体等相关措施,允许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向疫苗生产及受委托的经营企业购买强免疫苗产品,确保“先打后补”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信息手段支撑。我省将依托现有的省级畜牧兽医管理信息平台,开发“强免疫苗直补”信息管理模块,实现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自主申报、在线审核、直补到户”。逐步打通“强免疫苗直补”管理系统与国家兽药产品追溯、动物免疫档案、疫病防控、检疫出证等信息系统数据,实现全省联网、动态交换和在线监测。各镇街要指导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完成强免疫苗免疫接种后,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据实填报强免疫苗使用量和畜禽饲养量,扫描购买疫苗的凭证、产地检疫证、免疫抗体检测证明等相关佐证材料;各镇街应结合国家兽药产品追溯信息系统数据、强免效果监测评价和产地检疫等相关信息进行审核确认,以此作为补助资金发放依据。

  (三)强化效果监测评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制定抽检监测方案,加强养殖环节强免疫苗使用效果跟踪监测,并定期上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强制免疫情况与产地检疫、财政补助等政策措施挂钩,对不按规定进行免疫或免疫不达标的养殖场户,其饲养畜禽在检疫中按照不合格处理,同时不予发放补助,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强化第三方服务主体培育。各镇街要高度重视第三方服务主体的培育工作,结合《广东省农业厅关于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农〔2018〕113号)等文件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扶持引导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兽医服务的活力,培育壮大各类兽医社会化服务主体,拓展服务内容,扩展兽医服务工作领域,构建“主体多元、供给充足、服务专业”的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兽医服务全范围、全领域覆盖。可由执业兽医、乡村动物疫病防治员或兽医从业人员、大型养殖企业、动物疫病监测诊疗机构、动物疫苗生产经营机构、科研院所等为主体组建多种形式的第三方动物防疫服务机构,开展免疫注射、监测评价、疫病诊断、风险评估等服务。省农业农村厅将再认定一批第三方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我市可根据实际,组织开展“先打后补”相关第三方检测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

  (五)强化免疫主体责任。各镇街要大力推动、引导养殖场户自行开展强制免疫或向第三方服务主体购买免疫服务,督促落实强制免疫主体责任。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要诚信守诺,履行强制免疫义务,规范建立养殖档案、强制免疫疫苗台账、免疫记录,主动配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病监测,自觉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对拒不履行强免义务、因免疫不达标引发动物疫情的规模养殖场户,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建立村级防疫员工作责任制,量化强制免疫工作任务,明确考核指标,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应免尽免。结合春防秋防、包村包场排查、入场采样监测等工作,定期抽查核实强免疫苗使用量、畜禽饲养量、检疫出证量等数据的一致性以及强制免疫效果。

  六、直补资金使用管理

  (一)直补的强制免疫病种、价格及核算。

  1.直补的强免病种。包括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根据国家和本省防疫形势需要实施动态调整。

  2.直补价格核定。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定后通报给各镇街。

  3.直补资金的核算。畜禽数量以产地检疫数量为准;种畜禽以仔畜、雏禽的出栏检疫数量折算;奶畜数量以自报数及相关佐证材料确认。结合不同畜禽年免疫次数、剂量、疫苗价格计算得出补助金额。具体核算方式详见附件2。

  (二)直补资金的申报流程。以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为申报单位进行。相关主体在完成强免疫苗免疫接种后,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在线据实填报强免疫苗使用量和畜禽饲养量,上传产地检疫证明、购苗发票(提供的发票金额不少于直补金额)、抗体监测评价报告(限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提供)等作为补助资金发放依据,并签署中山市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直补承诺书(附件3)。相关信息平台没有建成之前,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填报《中山市养殖场户强制免疫财政直补申请表》(附件4、5),并按申请表备注要求附上有关证明材料,向所在镇街农业农村部门申报直补资金。

  (三)直补资金的审核。各镇街农业农村部门对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申报的材料,结合国家兽药产品追溯信息系统数据、强免效果监测评价报告(官方抽查免疫抗体合格率不达标的当年不予补助)、养殖档案和产地检疫凭证等信息进行审核,并填报《中山市强制免疫财政直补汇总表》(详见附件6),向社会公示至少7天。公示无异议后,提请镇街财政部门审批核发。

  (四)直补资金的发放。直补资金在中央和省级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及市级农业综合补助资金中列支,不足部分由镇街在其他资金中调剂解决。直补资金每年集中发放1次,于市级农业综合补助资金下达后1个月内发放。

  (五)建立直补资金审核发放监管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财预〔2015〕230号)等有关规定,规范规模养殖场户或第三方服务主体强制免疫疫苗直补经费管理,对滞留、截留、挤占、挪用或违反规定骗取强制免疫疫苗补助经费及倒买倒卖疫苗的,依照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各镇街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对直补资金审核,定期或不定期对有关申报单位进行抽查,同时建立举报制度。

  七、部门分工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先打后补”直补资金的发放使用监管和指导,以及协调推进其他相关重大事宜。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免疫效果评价、监督指导和实施情况汇总上报,以及“第三方实验室”协调管理等具体工作。

  各镇街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辖区内“先打后补”工作的具体实施,以及相关改革配套措施、经费的落实,改革政策的宣传告知,养殖场户“先打后补”材料审核与资金发放以及有关数据的上报等。

  本方案试行期为2021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