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适时开展秋收秋种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11-03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524144309.png

  广东省2021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0月份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偏少。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受台风“狮子山”和“圆规”影响,晚稻出现倒伏,但总体影响不大;上旬末至中旬,中北部地区出现3~10天(连南13天)寒露风天气,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进入乳熟到成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下旬初和旬末,分别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气温小幅下降;其余时段我省大部分地区光、温、水条件对晚稻抽穗开花、灌浆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据预测,11月上旬雨雾天气较多,对秋收作物成熟收晒可能有一定影响。建议适时开展秋收秋种工作。

  10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3.7℃,较历史同期(23.9℃)略偏低0.2℃。月平均气温分布:韶关、清远北部、河源北部和肇庆西北部20.7~23.0℃,沿海局部25.0~26.4℃,其余地区23.0~25.0℃;与历史同期相比,除东部潮州、汕头、揭阳、梅州等地偏高0.1~2.0℃(汕头)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低0.1~1.3℃。月极端最低气温,粤东和珠三角北部大部地区11.6~14.0℃(连山9.8℃),其余地区14.0~17.8℃。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202.4毫米,较历史同期(59.1毫米)偏多2.4倍。月降水量分布:徐闻和珠海-恩平一带400~582.4毫米,粤北和珠三角北部100毫米以下,其余大部地区100~400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粤北局部偏少1~4成,南部大部偏多2~10倍,其余地区正常~偏多2倍。全省有12个站的月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34.1小时,较历史同期(189.8小时)偏少29%。日照时数分布:河源和茂名局部170.0~211.1小时,韶关和河源北部95.5~12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20.0~150.0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河源紫金略偏多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4成。

  10月份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偏少。10月1-7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间多云为主,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降水偏少空间分布不均,光温条件有利于晚稻孕穗、抽穗扬花、灌浆以及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但粤东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继续发展,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8-10日,受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和弱冷空气影响,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3-14日,受台风“圆规”(台风级)影响,粤东、珠三角南部和粤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云浮、清远、韶关等地部分晚稻出现倒伏,但总体影响不大。上旬末至中旬前期,我省降水较充足,利于水库蓄水,粤东气象干旱缓解。16-20日,我省大部为多云间晴天气。21-2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幅度6~10℃。10月8-20日,我省中北部地区出现3~10天(连南13天)寒露风天气,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经进入乳熟到成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24-29日,气温回升,大部多云间晴,天气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成熟、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及秋收秋种有利。30-31日,我省出现了小雨,粤北出现中雨局部大雨,中北部30日气温较前期下降2~6℃。

  10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抽穗开花、灌浆乳熟期,下旬粤北和南部局部晚稻开始成熟收获;花生处于荚果发育阶段,至月底大部分已经成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和糖分积累阶段;荔枝、龙眼为秋梢生长期;沙田柚于下旬进入果实成熟期,砂糖橘进入着色期。综合评价本月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止10月27日,全省已收获秋粮277万亩,其中晚稻183.3万亩。

  11月上旬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与影响预估

  预计,11月1-6日,西部市县多雨雾天气,东部市县部分时段可见阳光;6日夜间-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西北部市县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的降水过程,其余市县有小雨局部中雨,气温明显下降;8日,东部偏东市县小雨转阴天到多云,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9-11日,南部沿海多云到晴,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1月上旬雨雾天气较多,对秋收作物成熟收晒可能有一定影响。

  农业生产建议

  1、目前我省晚稻陆续进入收获季节,对成熟的晚稻要注意适时收割;对未成熟的晚稻要注意养根保叶,保持田间湿润,不宜过早断水。

  1.png

  2、荔枝、龙眼要加强管理,注意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并及早控制冬梢的萌发。

  5.png

  6.png

  3.png

  4.png

  3、做好秋冬种生产工作。晚稻收获后尽量抓紧时间开展秋冬种生产,尽量利用11月较好的光温资源;另外,要注意节约用水,以防秋旱。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