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四期):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2-05-05 分享:


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我市水稻大部分进入分蘖盛期,生长旺盛,早插田块已封行。据市农科中心4月18-26日期间,在南朗、三乡、大涌、沙溪、板芙等镇街调查,当前我市水稻病虫害总体发生偏轻,田间病虫害主要有钻蛀性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

  一、主要病虫发生概况

  (一)钻蛀性螟虫:偏轻发生,仅局部田块发现发生,枯心率普遍小于0.1%,在三乡镇桥头村个别早插田块,枯心率约达1%。

  (二)稻纵卷叶螟:轻发生,幼虫大部分已化蛹,也有少量4-5龄幼虫,亩幼虫量约50头。

  (三)稻飞虱:偏轻发生,一般田块虫量约50-100头/百丛,部分田块可达500头/百丛,以低龄白背飞虱中低龄若虫为主,也有少量成虫,部分田块发现褐飞虱,约占20%。

  二、防治意见

  (一)各水稻种植区农业部门应加强水稻病虫田间调查,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安全生产。

  (二)建议在水稻封行期间可以实行挑治,做好水稻钻蛀性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防治,当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达800头/百丛则应及时施药防治。

  (三)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落实绿色防控和关键期药剂预防技术基础上,根据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应用高效低毒及生物农药进行防控。

  (四)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氯虫苯甲酰胺或茚虫威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

  2.防治稻飞虱:吡蚜酮或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

  3.防治纹枯病:井冈霉素或苯醚·丙环唑或噻呋酰胺。

  附件: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四期):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